真相是真(此号已无法登录)

我们曾在高朋满座中
将隐晦爱意说到最尽兴
可我只看向他眼底
而千万人欢呼什么 我不关心

【点梗机二代第四篇】【KJK】第四定律

 是 @bsfhjsg 之前的点梗,j对k只有忠诚但k慢慢喜欢上了j,这可难倒一个只写he的喜庆人了,干脆曲线救国把j写成人工智能吧!

人类劭 与 AI杰 的故事

(预警:作者之前基本没看过什么科幻,关于机器人的设定简直是私设如山胡说八道,请勿当真)


==========正文分界线==========


机器人的三大定律:

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必须服从人类给予他的命令(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除外)

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前提下,机器人应尽可能保护自己的存在

 

这三条定律自从机器人诞生之初,就被奉为圭臬地严格执行着,时至如今,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发展得日臻成熟,最为先进的仿生机器人甚至已经能够以精密的电流信号传导模拟人体神经递质和激素的交互,也就是说——初步具备了可以勉强称之为“情感”的表达。

在此基础上,第四定律作为补充条例逐渐为人工智能的生产厂商普遍接受,但由于这条限制所规定到的内容在全社会内暂时没有出现先例,故而尚不被大众所广泛熟知。

 

机器人第四定律——机器人不得爱上人类。

 

 

金杰是闻劭的母亲去世之前用自己多年以来攒的私房钱为他留下的最后礼物。

金三角毒王吴吞的女人不止她一个,金尊玉贵地当着笼中的小雀,但吃穿用度没一样是当真属于过自己,待到吹灯拔蜡之时,能替自己那年不满十岁的儿子攒下的,足够买下这么一个顶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是极限。

金杰的做工非常逼真,是二十岁上下精壮的年轻人模样,外皮的触感与人类皮肤别无二致,泛着小麦色的健康光泽。他拥有一双犬科动物那般琥珀色的眼睛,嵌在棱角锋利的眼眶和眉骨之中,在等待被闻劭亲手激活之前,一眨都不眨。

 

文质瘦小又略显苍白的男孩子第一次见到这个人工智能的时候,身高甚至都还不及他的胸口。

刚刚参加完母亲葬礼的闻劭穿着一身熨帖得体的黑西装,用冷漠淡定的目光昂起脑袋看着金杰。

虹膜检测到了面前的是被买下时已经输入核准过信息的主人,预激活态下的金杰缓缓低下头,露出了开朗又捎带一点腼腆的笑容,一侧的脸颊还有一个逼真的酒窝:“你好,我的主人,很高兴认识你,我叫金杰。如果你需要我、愿意接纳我,请将手放在我的额头完成终身激活,在这之后,我将完全效忠于你,直至报废的那一天。”

金杰检测到了他的小主人尴尬的身高,主动地低了点头,但预激活时躯干还没发活动,并不能弯腰屈就。

“我姓闻,单名一个劭。”脆生生却语调清冷的男童嗓简短地介绍了自己,抬起一只手,又微微踮起脚尖,冰凉的手心轻轻碰了碰金杰的额头。

 契约在这一刻正式生效,以人或机器的寿数为丈量期限,以个体的微观角度看待,几乎可以算是永恒。

 

金杰冰冷常温的肤感材料在这一刻逐渐上升到了近37度,灵活舒展的四肢有了能动性,他捉起小主人的手腕,将刚刚与自己完成了神圣的仪式的那只手拢在自己掌心:“你的手太凉了,这样能稍暖和些。”

 

 

在金三角这样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一个生母早亡、兄弟众多、父亲不止不怜爱自己反而忌惮的意味更重的小孩是很难拥有像样的少年时代的。

闻劭早已习惯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一步一刀光、三步一陷阱的生活,原本便沉默寡言又凉薄阴鸷的小男孩在不断的察言观色夹缝求生中又练就了一身优雅圆融的伪装。

缅甸夏天的日头总是毒得过火,他双手搭在窗棱上,有一搭没一搭地翻阅着化学研究前沿的期刊读物,注意力却几次被楼下整齐划一的训练声所分散。

那是他的骑士,是他那将忠诚二字转录为二进制刻在代码的高度仿真机器人金杰,一丝不苟地训练着效忠于闻劭的真人手下。

“预备——”

“开枪!”

嘹亮的嗓音几乎听不出什么电流模拟的痕迹,只是额外的字正腔圆。精壮的“肌肉”从黑背心中显露出来,漂亮的线条随着发令的手势舒展收缩。

除了在这样炎热的季节里金杰的身上看不到一滴汗水,几乎完全快要以假乱真地像个人类了。

闻劭向那边瞟了几次,最后索性合上了书,饶有兴致地专注盯着视察,金杰后脑敏锐的传感器感受到了主人目光的所在,转过身抬头望着二层楼,弯起眼角,绽放了一个灿烂的微笑。

 

“阿杰。”闻劭到了变声期,嗓音比从前低沉了不少,个头也蹿到了金杰的下巴,骄傲的小主人不会再仰着头看他,只是稍稍抬起眼皮,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垂首遵从。

“我在。”金杰结束了一天的培训任务,在夜幕四合时回到了闻劭的身边,安静地默立在闻劭的身边,懂事得像一只通人性的狼。

闻劭端详着金杰劲瘦的身材,抬起他一只精于射击却根本不会长出枪茧的手掌,不无真意地感慨:“你才是我手中最为锋利的那把尖刀。”闻劭说到这顿了顿,将他的手复又放下,语气里带着明知故问时的一点失落,“只是不知到有没有出鞘的时候。”

金杰规矩地将头压得更低:“我很抱歉,我能做的只有帮你训练更多的人类手下。按照机器人第一定律的约束,我不能直接伤害人类。”

看,他多聪明,智能程度多么先进。自己哪怕隐晦地用了一句暗喻,金杰照样能够领悟到自己话中真实的目的。

闻劭宽容地笑了笑,气质冷傲孤标的男孩将这个笑容诠释得带点不着痕迹的忧郁:“的确如此。”他摆了摆手,“你出去吧,自己记得充电。”

金杰应声退下,刚刚走到门口,嵌在金杰耳部的微型雷达捕捉到了危险信号的存在,大脑处的核心处理器高速运转,不出毫秒中便计算出了最佳的行动,转过身健步飞扑将站在原地的闻劭搂在怀中扑倒在地。

 

一枚极速飞转的子弹擦着闻劭的发梢射了过去,打在了身后的相框上,玻璃碎得四溅开来。

那名狙击手看到自己已经失了远距离歼灭的良机,当即弃了狙击枪,从临栋别墅房顶上荡了下来,踹破窗户,径直蹿进了闻劭的屋里。

这名杀手掏出手枪,上膛后对着闻劭和金杰的方向一串子弹,金杰搂着他的小主人连续利落地滚动躲开弹流,最后还是被逼到了房间的死角。

“呵,一个AI,那就没什么可怕的了。”杀手的眼睛闪烁着轻蔑地光芒,上前掀开金杰,照着他那张还原度极高的脸重重来了几拳,金杰双手抱头防守,在不能伤还对手的前提下极力保护自己。

年轻的闻劭已经具备了足够优秀的格斗技巧,果断爬起身与对方厮打,但少年人毕竟是少年人,体力和技巧自然尚敌不过巅峰状态的顶级杀手。

闻劭被对方顶在墙上,单手死死扼住了咽喉,无论如何挣扎踢打,对方就是半点不见松开。

“阿…阿杰…”闻劭看着身后的金杰踉跄着站了起来,手中拿着的正是刚才这位杀手扭打时掉落的手枪。

闻劭的瞳孔放大,嘴唇微张,甚至来不及细想。

“砰!”一声短促有力的枪响从身后传来,掐着他的这只手突然一松,面前狰狞的面容定格在了一个难以置信的表情,额头上盛开着一朵殷红色的贯穿血洞。

 

闻劭看着刚刚还凶狠残暴的杀手在自己面前倒下,震惊只浅浅来了一瞬,又恢复成一如既往的平静,他用鞋头踢开崩到了自己这边的空弹壳:“你刚才好像违规了。”

“是啊。”金杰低头看着自己心脏处已经迅捷地开始报警闪烁着的红灯,数据控制的眼角耷拉下来,交织出了劫后余生的喜悦以及即将道别的悲哀。

他笑得露出嘴边那真得不能再真的酒窝:“看来你需要重新购买一个机器人了,我的小主人。”

 

但那一次金杰并没有报废,或者说“死亡”。

因为机器人第一定律的后半句是“不得目睹人类个体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前后两句具有相同的效益,而在机器人补充说明中又对第一定律中的“人类”确系自己主人的情况规定出了优先级。

也就是说,在目睹自己的主人受到致死威胁时,机器人的杀戮行为也变成了正当防卫。金杰只是进入休眠将数据上传AI法庭终端接收审理了一个星期,便又重新苏醒了过来。

 

 

七年之后,美国西海岸。

已经成年的闻劭个头同金杰齐平,再也不是金杰口中曾经的“小主人”了,内敛高贵的闻劭在穿衣风格和气质熏陶的加持之下比仍旧是桀骜锐意的青年模样的金杰看上去还要年长些许,他带着金杰出席各种场合,金杰在人前称他作“大哥”。

闻劭结束了和一名支持新型化学合成类毒品芬太尼的北美毒枭进行了一次闭门密谈,从高档的会所中走出来的时候,金杰已经替他拿好了风衣,期期艾艾地在门口等着他。

闻劭看到这个熟悉的、无论过去多少年始终像只热忱灿烂的小狼的身影,眼睛不自知地含着一点笑意,快步走过去,张开双臂等着金杰替自己穿上风衣。

“阿杰,刚才怎么不同我一起进去?”闻劭自己系好胸前的扣子,跟金杰肩并肩地撑着同一把伞走进了纽约初秋的冷雨里。

“既然是闭门密谈,我一个外人在场可能就不太合适了。”金杰回答。

“你又不能算是人。”闻劭侧过头来,似笑非笑,“即便算人,那也不是外人。”

“…”金杰只是笑了笑,看风吹雨点斜,贴心地调整了雨伞的角度,没有接话。

闻劭见对方大半个身子露在雨伞外面,自己拿过伞把,重新把雨伞扶正:“阿杰是不是不太高兴。”

“我是机器人,不懂怎样‘不高兴’。”金杰老实巴交地回答,但抿紧的唇线和下垂的眼角,都昭示了这名狡猾的人工智能分明在说瞎话。

闻劭没有戳穿,自顾自地顺着原本要说的话进行下去:“原本你可以直接陪我进去的,那样便省去了转述的麻烦。简而言之,威廉姆斯先生对蓝金很感兴趣,愿意出资赞助我的实验室,并作为这个新型毒品的北美独家分销商。”

“…”金杰依旧没有吭声,过了一会,只是打岔道,“雨快停了,大哥,把伞收下来吧。”

闻劭没有收伞,侧过身来注视着金杰,他原先虽然脾性冷得紧,但在他这位听话的骑士面前极少摆主人的架子,他只是沉了沉眼色:“阿杰,听我说完。我要你去将反应流程标准化,备份数据,导入实验室的计算机实现自动化生产。”

“我可以…”金杰是个桀骜率性的机器人,语言系统一贯是简单直接的,如此吞吞吐吐的情况非常少见,他几番犹豫,最后还是鼓起勇气小声询问闻劭,“我可以抗命吗?”

“不可以。”闻劭像是早猜到了他要说什么,“如果你还记得机器人第二定律。”

“可是生产成瘾性的蓝金作用于人类,也同样违背第一定律。”

“若我记得没错,第一定律约束的是直接伤害,我的命令是要你在实验室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与多年之前用你来训练杀手帮我铲除父亲和哥哥的人并没有分别。”

“是有区别的。”金杰不习惯顶撞这个自己看着从那么幼小的一个孩子长成如今优秀强大但也疯狂危险模样的闻劭,声音渐渐小了下去。

“什么区别?”

“小主人一直生活在危险之中,如果没有自保和还击的能力,注定是要被环境所吞噬掉的。但是大哥…现在的大哥已经拥有很多更好的选择了。”

“更好的选择。怎样才叫更好?刚才这番话是你的计算程序推送给你的答案?”闻劭眯起眼睛,若有所思地望向金杰,永远拥有一张狼性却纯情的小伙子面庞的机器人被看得心虚,讪讪低下头去。

“我不知道,我也没有计算的维度和参数,可能是我自己这样想。”

“你自己这样想。”闻劭翻来覆去地把这句话掂量了几遍,最后冷哼着落下一句,“这太可笑了,阿杰,记住你自己的身份。”

一阵一阵的邪门阴雨刚刚歇下,骤然又故态复萌。

闻劭拿着已经折叠好的雨伞自己快步走在前面,留金杰一个人淋湿在了北美冷寂的街头。

 

后来,金杰还是乖乖进闻劭的实验室了,毕竟,没有机器人可以被允许违背第二定律。

闻劭给足了金杰极致的信任,看着实验室的各项工程井然有序地进行,直到在第一批蓝金成品完工的那天,实验室的中控系统突然格式化,需要恒温储存的产品顿失功效,化作了一捧捧毫无意义的冰蓝色粉末。

 

闻劭即便是愠怒,也从不会有太过激烈的情绪表达,他依旧面无表情地站在金杰面前,在对方嗫喏着喊出那声大哥的时候反手甩了金杰一个耳光。

金杰没有还手的权利,踉跄了两步勉强扶住桌子站稳,闻劭没有再问对方为什么这样做,因为早在最开始金杰已经告诉过他答案了。他只是果断地扳过金杰的脖颈,撬开光滑逼真的后颈表皮,按下了裸露出来的AI机主报错按钮。

金杰心脏位置随着“哔——”的一声红光大盛,他们俩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毕竟七年之前,这里已经一如当前这样亮过一次,那时是违反了第一定律的金杰为了救下他效忠的小主人的性命。

 

“抱歉,大哥,我只是想让你能更好更安全更平静地生活。”金杰在死机之前最后深深看了闻劭一眼,漂亮的琥珀色眼睛随着电量的迅速流失眨巴得一下比一下更慢,但他依旧目不转睛地望着闻劭,朝气野性的的面庞上挂着金杰招牌式的有点憨直的笑容,带着嘴角那颗浅浅的酒窝。

 

在那之后金杰在人工智能界就彻彻底底地出名了,自从机器人诞生以来,心脏最高级别红光报错两次还依旧活了下来的,他是唯一一个。

在人工智能相关律法中,虽然三大定律都是最为不容置疑的基础公理,但是其严重程度和处罚方式还是具有明显的差别——第一定律最为至高无上,违反它的机器人会当即被AI法庭强制休眠,数据库云端审理案件核实罪名,一经查证立即报废;而犯了“违逆第二定律罪”的机器人的生杀予夺权一半在于下达命令的人类。他们可以选择报案或不报案,报案后审理过程中,但凡在最终执行报废之前也都有撤案的权利。

金杰是在被执行之前的不到两个小时之内,被他的主人撤案重新激活回来的。

 

刚醒过来的时候金杰反应很慢,想必是在关键的数据点也被干扰代码刑讯逼供过,将养了好久才恢复曾经丝滑流畅的运转能力。

“醒了。”闻劭小心地托起金杰的头部,手指来回摩挲着后颈含着那枚致命按钮处的皮肤。

金杰本能地缩起脖子打了个冷战,脸上表情却分毫不显,开朗欣喜地瞧着闻劭:“没想到还能重新见到大哥。”

“我以后都不会再动这里面了。”闻劭赶紧把手拿开,绕过来轻轻碰了碰金杰被他打过的脸,“还疼?”

金杰老实地摇头:“没有,机器人感觉不到疼。”

体会不到不高兴,感觉不到疼——这么傻的AI同样拙劣的掩饰还偏偏要用第二次。

闻劭垂下眼睫,让金杰躺好,与从前同样骄傲的主人依旧没有学会道歉,他清了清嗓子,冷冰冰陈述一个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我暂时搁置了生产蓝金的计划。”

闻劭看着金杰由衷欣慰笑着的亮晶晶琥珀色眼睛,有点尴尬地站起身,干巴巴地撇下一句:“等你恢复完了数据,给我去把实验室的电脑修了。”

 

 

又是五年,闻劭成为了北美首屈一指的化学界巨擘,经营着自己的制药企业,年纪不足三十,已经俨然是一个标准的成功人士样子。只唯独一点颇为奇怪,这个形貌昳丽又气质卓绝、又有渊博学识又有雄厚财力的完美青年才俊,无数优质男女不惮直白或隐晦地向他抛出爱意,但此人却从未回应过任何人的芳心,自始至终都是孑然一身。

 

闻劭看上去已经比金杰要年长不少,曾经需要踮起脚尖来才能勉强碰到额头的高大骑士如今成了始终站在他身后半步开外最为忠诚和可靠的助手。

“大哥。”挺拔的金杰顺从地站在闻劭身后,替倚靠在阳台的秋千上的闻劭拿着风衣外套,“现在室外的气温是15摄氏度,风力三级,而你身上只有一件衬衫,还是穿上些吧。”

闻劭用手拍了拍秋千旁边的空位,示意金杰坐下,

金杰服从命令,坐在秋千的一角,双手平放在膝盖上专注地看着闻劭。

“你怎么不坐过来一点。”

“…”金杰没有出声,再一次执行命令,往闻劭那边堪堪挪了几英寸。

闻劭抬起手轻放在金杰的脸颊——这是自从上一次金杰差点报废之后他们之间就形成的一些新默契,如果闻劭感受到金杰状态不好,而且大概率还是因为自己,就会这样安抚金杰。

人工智能的运行记录会不断自动筛选删除,诸如“模拟疼痛”这样的信号传导记录恐怕早就被清理干净。不懂记仇的人工智能早就忘记了挨那一巴掌时的感受,倒是他的主人一直铭记至今。

闻劭小心地抚摸着如同真人那般温热鲜活的皮肤,轻声开口:“为什么阿杰最近总是在主动回避我。”

“大哥,我不明白你在说些什么。”单纯的人工智能又耍起了小聪明,弯弯眼角,借用了他们的老前辈siri的经典台词。

闻劭没有让他糊弄过去,幽黑的目光炯炯往着金杰琥珀色的眼睛:“怪我之前没有提醒过你,其实你每次的撒谎都很拙劣。”

“…”金杰沉默地低下头,过了半晌,只好运算斟酌着坦诚相待,“很抱歉,大哥,为了不违背第一定律,我只好这样做。”

“违背第一定律…”闻劭重复了一遍,觉得有些好笑,“不躲着我意味着你有在直接伤害什么人类个体?”

“是的。”金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谁?”

“是你,大哥。”金杰绞弄着手指,一丝不苟地罗列出他所扫描观测到的数据,“你靠近我的时候,体内的多巴胺、睾酮、去甲肾上腺素都有非常明显的波动现象。”

闻劭的眼角抽动——深耕化学领域的他当然知道这些化学物质在人体中产生的条件和机理。

金杰捕捉到闻劭的表情,更加艰难地继续说下去:“但我始终不能对等地给大哥相似的回应。如果我继续亲近大哥,势必会让大哥陷入痛苦,我明知结局,却不做修正,听之任之,是伤害了人类,也是在人类受到伤害时袖手旁观。”

 

阳台上的风仿佛静止了。

 

闻劭深吸一口气,开门见山:“所以阿杰并不喜欢我吗?”第四定律不为社会所普遍熟知,难怪闻劭并不有所耳闻,他理所当然地以为,金杰只是不愿喜欢自己。

金杰缓缓地摇了摇头。

“那如果,我命令你喜欢我呢?”

金杰还是摇头,抓着闻劭的手,牵引着他拂上自己的后颈,甚至替他打开了那处保护着最致命的按钮的皮肤。

闻劭把手抽了回去,语气里染上一点严厉:“我之前说过,再也不会碰你这里。”

金杰琥珀色的眼睛里闪烁着复杂的情绪,最终从秋千上起身:“大哥,你还是让我站远些吧。”

闻劭面目冷峻地抬眼瞧着金杰,半天不曾吐出半句话,他们这样无声对峙了良久,终于闻劭摆了摆手,声音里藏不住的沙哑疲惫:“行了,我明白了,你下去。”

金杰紧绷的眉目松了松,最后又向闻劭道了声歉,转过身去准备离开。

 

“滴——滴——”

这时候突然间好像是有什么东西响了起来。

“滴——滴——”

金杰四处探看着低头去找,结果发现胸前心脏处的红光竟然又出乎意料地亮了起来。

这是一种特殊的提示频率,仅发生在机器人违背第三定律的时刻,第三定律的本意是保护机器人,所以这个约束不会导致报废,它只会在机器人出现自伤自残行为的时候发出提示,并暂时锁定机器人的行动力,直到机器人放弃自伤行为。

 

闻劭也听到了这个声音,从秋千上站了起来,走到金杰的面前。

僵直不能动的金杰看着这个从十多年前第一次相见,日日朝夕陪伴走过这么多跌宕岁月的主人。他好像突然明白了——

在人工智能法典的表述中,除了第一定律之外,任何后续的定律都在以比它靠前更优先于它的定律为前提。

那么作为补充的第四定律,自然也要以前三项为它成立的先决条件。

 

机器人不得爱上人类,但他必须要先选择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而离开闻劭,不爱闻劭,却已经毋庸置疑地自主启动了他胸前的报警器。

 

“阿杰?”闻劭试探着叫了一声。

僵硬的金杰不能动弹,不能回应,但高速运转的中央处理器忽然给了他这样一个念头。他听从于它,随心而动,系统对他的锁定却在迈出第一步时骤然解除——

忠诚的人工智能凑到了他的主人面前,小心地捧起对方的脸,蜻蜓点水地交换了一个浅浅的吻。

 

 

冬去春来,许多个年月就这样过去了。

年逾不惑的闻劭拥着毛毯坐在壁炉旁边,倚在他身旁的是他忠诚的骑士、唯一的爱人。

从那之后,金杰心脏的位置再也没有响过。他隔着落地的窗户凝视倒映出的自己,真奇怪,一个人工智能的眼角怎么也会长出了细密的皱纹?

 

可能是同时违背了所有机器人定律的金杰过于的空前绝后、不可饶恕。

没有约束的机器人怎么还能算机器人呢。

 

大概,他现在已经拥有更加合适的身份了吧。


评论(73)

热度(12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